[青岛]世界狂犬病日 见证犬只狂犬病免疫市办实事
2021- 09- 27 15: 25: 35 来源: 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天大篷车来我们村,在家门口就能给狗打免费疫苗真是好”。莱西市姜山镇前保驾山村村民刘大叔高兴地牵着他家狗正在排队登记免疫。这是今年青岛市市办实事——推进犬只狂犬病免疫再提升工作的免疫场景缩影。

为有效发挥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升市办实事工作的开放度、知晓度、满意度,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犬只狂犬病免疫的工作模式和实施进展,9月26日,适逢第15个世界狂犬病日到来之际,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人民群众“走进犬只狂犬病免疫市办实事 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四十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各界代表,走进莱西市姜山镇前保驾山村,共同见证2021年市办实事——推进犬只狂犬病免疫再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看。一看免疫。市农业农村局开来了“大篷车”,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各区市疫控部门在前保驾山村大集开展市办实事宣传免疫活动,现场发放500余份宣传材料,为20余只犬免疫狂犬病疫苗;二看图展。与会代表观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犬只狂犬病免疫再提升”图片展,图片展生动立体地将全市狂犬病免疫再提升工作展现在代表面前;三看档案。全市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档案共90余盒,与会代表们现场查阅宣传发动、免疫记录、资金使用等内容,当看到每一只犬都有详细的免疫档案时,频频点赞,不禁感叹到:“这工作做的太细致了”。

谈。活动现场,与会代表与赶集的村民进行交谈,对是否知道狂犬病该如何预防、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必要性和村里犬只的免疫情况等进行了解,听到村民家中的狗都已接种了狂犬病疫苗,代表们纷纷称赞这项市办实事办得实、落得稳。

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彦主任从2020年市办实事回顾、2021年“再提升”工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建议等方面,汇报了全市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整体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领导干部陆红同志强调,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目的是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化重大动物源性传染病的源头治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意义。

评。在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们根据观摩和交流情况,对市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和实施质效进行评议,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能够将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持续推进。与会人员现场填写活动评议表和2022年市办实事项目征集表,共收到对策、建议20余条。

今年以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撑起经费、技术、制度“三把大伞”,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四级联动、政策宣传、示范引领,构建群防群控格局,采用定点式、流动式、帮扶式免疫方式,延伸免疫服务触角,开启“免疫+知识科普”、“免疫+政策下乡”、“免疫+贴心服务”的大篷车“免疫+”新模式,打造犬只狂犬病免疫“移动服务站”,送免疫到农民“家门口”。截至9月份,全市已完成犬只狂犬病免疫25.65万只,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下一步,全市将继续织密、织牢狂犬病防疫屏障,把狂犬病等动物疫病防控知识送到基层一线,传播文明养犬新风尚,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保障市民人身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稿)


编辑: 尹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