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畜牧中心创新方式方法,稳步推进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2021- 09- 29 10: 08: 13 来源: 禹城市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禹城市畜牧中心按照“普查保护两手抓、城区乡镇同推进”的原则,落实“分组到人到村、日调度、日通报”制度,稳步推进普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在全市掀起普查热潮。

一是强化培训,夯实基础,营造普查工作浓厚氛围。畜牧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认真组织全体职工收看全国畜牧总站昆明会议、省市级培训,共组织专题培训6次,累计培训人次800余人次。在微信建立“禹城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群”,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禹城畜牧”等政务新媒体宣传《致全市广大畜禽遗传资源养殖企业(场、户)朋友们的一封信》、《禹城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明白纸》等,大力宣传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资源普查浓厚氛围。邀请省畜牧总站正高级畜牧师张淑二来禹作普查指导,力争使普查人员全员充分了解到普查队伍建立、普查程序、普查品种,并且学的会、弄的清、可操作、会汇总、能录入,整体提高普查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责任明确,保障到位,扎实开展普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组建普查队伍,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督导调度机制,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五个由班子成员、高工带队的普查小组,建立了“畜牧中心班子成员带业务科室+五个乡镇畜牧兽医站+村级动物防疫员”普查队伍,动用17辆车辆81人次,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人到镇到村。按照全市所有行政村的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并录入系统上报的工作目标,挂图作战,严把时限要求和数据关口,落实“日调度、日通报”制度,集中各项人力、物力和财力,加班加点,自9月24日起,在全市11个镇街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畜禽遗传资源大普查,稳步推进普查进度,确保普查效果,要求9月底全部完成。

三是创新做法,狠抓落实,确保普查工作规范高效。为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摸清我市畜禽和蜂遗传资源数量,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任务,我市创新工作做法,实行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信息系统与“掌上牧云”平台两个软件协同运行。与直联直报系统平台设计公司中通服公众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依托其公司为技术支撑单位,在“掌上牧云”开设资源普查模块,普查人员都下载“掌上牧云”APP,对全市畜禽遗传资源开展定位、可视普查,确保普查工作图片、时间、地点、信息全程留痕迹,普查方式、方法统一规范,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可靠。

四是加强监管,审核复核,确保普查数据上报质量。充分发挥“掌上牧云”APP普查快捷高效的特点,截至9月28日全面完成全市902个村的进村入户普查工作。畜牧中心将加强监管和调度,通过“掌上牧云”APP后台导出数据,进行审核、核查,并到数据现场进行抽查复核,保障系统数据上报质量。数据审核完毕后于9月底通过基层账号将普查数据全部录入至全国畜禽资源普查系统。数据录入全国畜禽资源普查系统后,再配合上级督导组进行督导检查的同时,完成我市普查工作的抽查工作。配合上级部门编写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状况报告,迎接上级部门对我市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验收考核。

禹城市畜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