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无疫省创建烟台各区市在行动
2022- 01- 18 14: 06: 34 来源: 烟台市疫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无疫省创建工作进入冲刺阶段。连日来,烟台各区市相继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无疫省创建工作精神,立足新起点、瞄准高目标、鼓足新干劲,全力以赴推进无疫省烟台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无疫省创建工作标准化水平提升。自2016年通过胶东半岛免疫无口蹄疫和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评估验收以来,莱州市、招远市不断加强基础体系建设,提升人员队伍素质,高标准开展监测、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与疫情信息管理工作。为顺利通过无疫省评估验收,近期,对照无疫省建设条款,对资料的完整性与规范性进行了系统整理,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制度化与规范化,高标准助力无疫省建设。

兽医实验室升级改造效果良好。莱阳市在原有兽医实验室的基础上建成了新的血清学、分子生物学检测室及新的配电系统,废弃物处置符合国家标准,病原学监测能力大大提高。莱阳市兽医实验室的改造,不仅提升了实验室本身杜绝生物安全事故发生的能力,也提升了辖区内动物疫病防控整体水平,对于无疫省创建工作也是如虎添翼。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开展如火如荼。蓬莱区强化部署常备不懈,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从疫情接报、现场观诊采样、病料送检、实验室初诊、紧急隔离、依法上报、确定疫情、封锁疫区、扑杀销毁、环境消杀等方面,全程实兵实装无缝衔接地对疫情进行了处置,全面提升了应对突发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不断强化村级动物防疫管理水平。牟平区双管齐下,完善畜牧兽医管理体系,筑牢动物防疫屏障。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强化村级动物防疫管理水平,一方面,高标准选配动物防疫片长,另一方面保留基层动物防疫协管员,协助做好动物疫情监控、春秋两季散养畜禽集中强制免疫等工作,确保动物防疫触角延伸到各村各户。

组织开展防疫技术培训。海阳市提早谋划,有力保障畜禽安全生产,组织开展防疫物资调拨、动物普查和村级防疫员技术指导,为春防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同时根据畜禽免疫数量,将免疫前期所需的疫苗、畜禽标识、免疫卡等配发到各基层畜牧兽医站,保障集中免疫、补免工作顺利展开。

组织开展官方兽医培训考核。龙口市加大检疫监督力度,利用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网络考试系统,对检疫出证的官方兽医开展培训考核,依托山东省智慧畜牧大数据平台和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将检疫岗位官方兽医基本信息与电子出证系统相关联,坚决杜绝造假现象出现。同时加大养殖环节监管力度,规范产地检疫与屠宰检疫,做到了各项制度环环相扣,各项记录相互印证。

(烟台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