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2-000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 2022-01-25 有效性:

关于印发全省春季饲草生产利用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2- 01- 25 15: 11: 10 来源: 省畜牧总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关于印发全省春季饲草生产利用指导意见的通知

鲁牧牧字﹝2022﹞1号


各市畜牧(畜牧兽医、饲草饲料)站(中心):

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省春季饲草生产管理工作,缓解饲草供应紧张情况,确保畜牧业安全生产,我站组织省内草业专家和企业技术负责人,开展生产调查,研究制定了《全省春季饲草生产利用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各地要根据当地饲草生产实际,因地制宜提出饲草丰产技术,扩大饲草供应渠道,并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和宣传工作,为全省畜牧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附件:全省春季饲草生产利用指导意见


山东省畜牧总站

2022年1月25日

附件

全省春季饲草生产利用指导意见


受2021年秋季连续阴雨天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青贮玉米收获困难,饲草秋播延误,牛羊养殖场青贮收贮量不足,粗饲料储备不够,对我省畜牧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为扩大饲草料来源,填补饲草料缺口,缓解春季饲草料供应紧张局面,满足牛羊生产的基本需要,结合我省饲草生产利用实际情况,对2022年春季饲草生产利用提出指导意见如下:

一、做好春耕备播,增强饲草供应能力

一是做好苜蓿播种工作。选好良种,施足底肥,深耕耙平,精整土地,于3月初待墒情、地温适宜时及时播种。控制播种深度、播量和行距,播后镇压,确保苗齐、苗全、苗壮。可采取顶凌播种方式,尽量早播。二是做好燕麦播种工作。充分利用当地棉花地、水稻田等冬春闲田,以及秋播未播地块,能种则种,扩大燕麦种植面积。推广高产抗倒伏耐盐碱品种和早春顶凌密播技术(每亩播种量为15 公斤,行距15厘米),提高饲草产量和品质,力争在5月底收获燕麦干草或燕麦青贮,尽早实现饲草供应。三是做好青贮玉米春播工作。平整土地,施足基肥,地温稳定在10~12℃时开展青贮玉米播种,合理密植,控制播深,播后镇压。苗期进行科学施肥,做好病虫害防控,确保增产增收。

二、做好田间管理,提高饲草产量

随着春季气温回升,苜蓿、小黑麦等越冬型饲草返青较早,要及时进入田间地头,随时查看植株越冬情况,发现缺苗断垄尽早安排补播补种。当地温稳定在10℃左右时,即可安排中耕划锄,并结合土壤肥力和墒情,开展田间施肥和灌溉作业。苜蓿施肥以磷为主,辅以氮肥,中等肥力以下苜蓿地块可每亩追施磷酸二铵复合肥10~15公斤。小黑麦施肥以氮肥为主,一般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杂草防治不可放松,坚持宜早不宜迟原则,以确保除草效果。

三、挖掘本地粗饲料资源,扩大饲草来源

玉米秸秆、麦秸、花生秧、豆秸、稻草等农作物秸秆是我省最大粗饲料资源,做到应收尽收、能收尽收。加快玉米秸秆发酵、麦秸氨化等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的示范推广,努力提高秸秆消化利用率。挖掘酒糟、果蔬渣、豆皮等地方性粗饲料资源,建立持续供应渠道,做到能贮尽贮、能用尽用,尽量满足非泌乳牛羊的需求。

四、增加优质饲草料储备,扩充饲草库存

受气候灾害、新冠疫情、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叠加影响,专家普遍预测苜蓿、燕麦、羊草等优质饲草2022年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各养殖场要加紧与供应商联系,尽早签订采购合同,做好饲草入库,有条件的养殖场可适当增加贮备量。

五、严把饲草料质量关,提高饲喂水平

针对2021年青贮玉米锈病严重、收贮时间晚、品质差异大的情况,要加强青贮饲料质量监测,尤其要关注霉菌毒素含量是否超标,对于检出但未超标的要进行科学脱霉处理,对于霉变严重、毒素超标的青贮饲料要弃之不用。入库草料做好“四防一查”,即防潮湿、防雨淋、防鼠咬、防鸟食和常检查。

六、优化养殖结构,提高饲草利用效率

及时开展牛羊群体有效管理,优化养殖场群体结构。对于育肥群体,该出栏则出栏,对于病老群体,该淘汰就淘汰,从而控制养殖场有效养殖量,提高饲草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