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2-000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1-05 有效性:

部门解读|山东省畜禽屠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2022- 01- 05 10: 54: 49 来源: 省局屠管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推进畜禽屠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肉品供给和质量安全水平,根据《山东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要求,经省政府同意,我局起草了《山东省畜禽屠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一)起草的背景

1、基本情况。据统计,2020年底,全省共有畜禽屠宰企业814家,其中,生猪定点屠宰企业319家,家禽屠宰企业408家,肉牛肉羊屠宰企业71家,肉兔屠宰企业14家,肉驴屠宰企业2家;生猪屠宰量2000万头,家禽屠宰量56亿只,牛羊屠宰量94万头(只);实现营业收入1983.41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省屠宰行业“按标生产、质量追溯”的企业个数不断增加,依法监管水平、标准化水平,转型升级、主体责任不断得到加强和提高,这对满足人民群众对肉类安全消费需求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法治化水平持续提高。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动物防疫条例》《山东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山东省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设置规划(2020-2022年)》等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全省屠宰行业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促进了屠宰行业转型升级,为屠宰行业治理能力提供了法制保障。

资格清理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加快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小型生猪屠宰场点撤停并转,共取缔小型生猪屠宰场点426多家,行业整体质量安全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屠宰企业清理整治和转型升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主体责任加快落实。2019年我省开始实施畜禽屠宰企业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出证,截至目前,全省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电子出证率达到100%,全省其他畜禽屠宰企业电子出证率达到95%以上,屠宰企业肉类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得到强化。

规范提升步伐加快。落实分级管理制度,实行差异化监管。2020年全省确认A级屠宰企业157家,A级企业猪肉、禽肉产量分别占全省产量的73.69%、38.22%。创建国家级生猪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厂17家,数量居全国首位;省级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厂47家,生猪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厂的屠宰量占全省屠宰量的60.23%。

健康肉理念不断增强。制定发布生猪等全产业链一体化健康肉五个团体标准,引领健康肉供应链一体化发展。近两年,山东健康肉产业联合会组织60多家会员企业在南京、上海健康肉巡展活动,现场签订100多亿元订单。

2.面临的形势。从屠宰端看,当前仍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布局结构不优。屠宰企业分布与养殖结构不匹配,屠宰企业“小、散、乱”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低水平企业仍在重复建设,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二是品牌意识淡薄。近60%的企业没有品牌,只是通过代宰进行收费,品牌营销能力不足,竞争力弱,经济效益不高。三是安全风险仍存。部分屠宰企业生产工艺和流程等方面比较落后,牛羊仍有手工屠宰,已经不能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私屠滥宰、注水等违法添加风险长期存在。四是监管保障滞后。市县监管执法力量薄弱,“两员”(官方兽医人员、兽医卫生检验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人员经费得不到保障,执法设施设备短缺,监管技术手段严重滞后等。

与此同时,我省屠宰行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一方面,行业集中度加快提升。尽管目前屠宰行业龙头企业占比低,但是随着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快速发展、土地环保等制约趋紧、人民群众膳食消费结构转变,小型屠宰场点将加速退出,龙头企业将凭借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实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品牌优势更加显现。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对畜禽肉类食品的需求已经从“吃得上”转变为“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餐饮、食品企业对上游的生鲜肉及肉制品供应提出更高的要求,标准化屠宰企业品牌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二)起草过程。省畜牧局组织有关方面人员开展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调研编写工作,2020年10月形成了《山东省畜禽屠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2021年3月、9月和2021年10 月,公开征求意见并进行了实地调研、根据新出台的国家和省相关规划及文件情况进行了三轮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2021年10月、11月,分两次在征求局领导及各处室、各市畜牧兽医、有关农业大学及相关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又向省发改委、财政厅等9个厅局征求意见。12月14日,与省发改委、财政、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族宗教委等部门进行了会签,其中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1条修改意见,我局采纳了修改意见。

二、规划主要内容

该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思路、重点品种屠宰产业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基本情况如下。

一是发展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实施方案的要求,以“规划引导、市场引领、按标生产、质量追溯、品牌经营、冷链配送、冰鲜上市”为目标,调整优化畜禽屠宰设置模式和产能布局,全面开展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淘汰落后屠宰产能,提高屠宰行业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健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保障人民群众肉品消费安全。

二是产业布局。主要立足产业基础,统筹重点品种,依托资源禀赋,突出区域比较优势,以区域化、特色化、现代化为重点,明确生猪、肉牛、肉羊、家禽等4个重点品种优势屠宰畜种区域布局,提出重点品种、各区域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引领各类生产要素向主产区聚集,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区域优势产业集群。

三是提出了九项重点任务。推动屠宰企业达标提升,全面提升我省屠宰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推进牛羊家禽集中屠宰,实施“集中屠宰、质量追溯、冷链配送、品牌经营”试点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屠宰行业融合发展,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继续开展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加快冷链配送体系建设,打造具有“四冷”(冷产、冷储、冷运、冷销)数据和温控保障以及“安全与品质双追溯”的健康肉供应链监控平台。推动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把全国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搭建成屠宰质量标准创新和公共服务、国家标准化合作与交流、培育高水平的标准化人才队伍的新平台以及健康肉品牌培育展示展销的“窗口”,完善省市县三级畜禽屠宰技术服务网络,增强服务功能;推进健康肉一体化发展。加快培育屠宰标准“领跑者”,做大做优健康肉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屠宰智慧平台建设。严打击违法行为,建立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完善省、市、县联动的监管机制,强化屠宰环节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评估和预警管理,形成全社会推进屠宰环节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保障措施。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加强行业自律、加大技术指导与服务、加大宣传力度5个层面为《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