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畜禽屠宰行业安全教育暨牛羊集中屠宰视频培训会在济南召开
2022- 12- 02 17: 20: 37 来源: 省局屠管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2月1日下午,省畜牧局在济南组织召开了全省畜禽屠宰行业安全教育暨牛羊集中屠宰培训会。省畜牧兽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乃清同志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培训会开展了畜禽屠宰企业液氨泄露事故的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并讲解了有关安全生产政策;聊城市、日照市、栖霞市、阳信县、临沂市河东区就牛羊集中屠宰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培训会指出,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关系到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的执政形象,各地一定要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及部门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机制。要以最严格的标准督促企业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对任何弄虚作假行为“两个零容忍”,一旦发现安全问题要督促企业认真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确保畜禽屠宰企业安全生产。

培训会认为,近年来全省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对牛羊集中屠宰工作在政策引领、资格清理、服务管理以及部门协作上取得一定成效,同时,牛羊产品处在风险隐患较多和质量安全不稳定时期,牛羊集中屠宰工作还存在诸多短板,需要认真分析、对症下药、努力解决。

培训会要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抓住工作重点,努力推进牛羊集中屠宰工作,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摸清底数,真抓实干,推动牛羊集中屠宰工作落地见效。各地要切实摸清辖区现有的牛羊屠宰厂(场)特别是手工家庭作坊式宰杀点的底数和行业现状,严管手工家庭作坊式宰杀点,积极引导手工家庭作坊式宰杀点整合、重组和转型升级改造,严禁不在管理范围内进行屠宰,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屠宰病死和注水牛羊。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集中屠宰、规范管理”的原则,加快推进牛羊集中屠宰。二是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助推牛羊屠宰企业高质量发展。规范牛羊屠宰厂管理,未经检验检疫的产品一律不准出厂。推进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培育一批标准高、质量优、品牌响的标准化屠宰企业。推进屠宰企业一体化发展,紧抓预制菜发展“风口”,提高肉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利用的利润增值空间。三是严格监管,密切配合,确保牛羊产品出厂质量安全。以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为抓手,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抓好内部配合,严格全链条监督管理。抓好外部配合,与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生产流通领域未附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两证”或“两证”不全以及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注药和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政策引领,多维宣传,助力牛羊集中屠宰再上新台阶。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发展,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强化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宣传购买牛羊产品查看“两证”及相关注意事项,引导普及肉品健康消费,增强公众质量安全意识。

培训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畜牧局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分管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具体业务科(处、站)负责同志,以及畜禽屠宰企业共300余人在分会场参会。

  (省局屠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