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聊城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全力保障畜牧业稳定生产
2022- 12- 02 16: 00: 27 来源: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聊城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坚持把群众生活保障放在首要位置,紧盯畜禽生产、调运、屠宰三个关键环节,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周密部署,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各项工作,有效确保全市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和畜产品保障供应。

(东阿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紧急会议)

一、建立“上下联通”机制,当好合格“通讯兵”

一是迅速制定下发了《聊城市畜禽产品应急保供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畜牧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的紧急通知》等通知文件,明确工作职责,鼓励全市畜牧兽医系统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靠上服务,全面摸排掌握养殖场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稳定疫情期间产销秩序。

二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全市饲料兽药、畜禽养殖、屠宰加工等领域抗击疫情稳产保供视频(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和保障畜牧业稳定生产相关工作。

(冠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现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建立了生猪、家禽、禽蛋、生鲜乳等畜产品生产台账,对全市规模以上养殖场、重点企业(基地)生产、调运、屠宰上市、饲料等情况坚持“日调度”和“零报告”制度,做到底数清。建立了畜牧生产信息交流群、屠宰企业驻场群、畜禽生产(屠宰调运)调度群等微信工作群,每天分时段及时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上报、交流、沟通,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及时通畅,为领导抉择提供科学依据。

二、树牢“为民服务”理念,甘当优秀“店小二”

一是组织各县(市区)摸排当地畜牧产业受疫情冲击情况,调度了解畜禽养殖受阻和问题协调解决情况;目前,全市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2166家,生产经营情况基本正常,存在的问题均已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先后协调帮助山东莘县牧原有限公司、东阿铜城保来肉鸡孵化场、高唐县徐维东蛋鸡场、前苦蛋鸡场、赵寨子镇和牧畜禽养殖场解决了活畜禽调运、饲料运输、生产车辆通行等一系列问题。

(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办理疫情期间交通运输通行证)

二是紧急调度了全市143家饲料生产企业原料库存数、成品库存数等生产数据,了解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全市有89家饲料生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基本能够满足全市畜牧业发展需要。自疫情发生以来,因受疫情防疫政策影响,区域封控导致运输受阻的情况时有发生,饲料生产企业进料难、出货慢、无销路等问题凸显。针对饲料运输车辆道路受阻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联系,协调将畜禽饲料及饲料原料纳入重要民生保供物资范围。经协调,获取各县(市、区)办理通行证的联络员名单,并发至各县局,要求各县(市、区)积极与辖区联络员对接,积极为各饲料企业争取办理通行证,为冠县、临清、莘县等辖区内有关饲料生产加工解决了饲料原料购进难和饲料成品外运难等难题,有效保障了饲料运输通畅。

三是对全市86家备案畜禽屠宰企业进行调度,了解到目前因疫情部分屠宰场未正常运行,正在借机进行设备维护保养、调试维修等工作;正在运行的企业已全部实行闭环式管理,管理和生产人员全部吃住在场,努力克服因疫情和市场原因造成的不利影响,为疫情过后复工达产积蓄力量。

三、强化“规行矩止”作风,争做称职“指导员”

一是针对当前全市范围内新冠疫情多地散发、频发的严峻复杂形势,市农业农村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通过电话、微信、通知等多种形势调度、安排,要求各县(市、区)在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还要守好“畜牧阵地”。指导督促辖区内配种孵化、畜禽养殖、屠宰加工、饲料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落地扫码、查验核酸报告、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

(阳谷县畜牧中心到企业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在调度企业运行情况的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对辖区内饲料生产企业持续加强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杜绝侥幸心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别强调:所有畜牧业生产场区和运输车辆全部实行封闭管理,疫情期间,所有生产管理和养殖人员一律封闭在场(厂),所有工作人员核酸“一天一检”;务必使用符合防疫要求的车辆运输,运输车辆驾驶员严禁下车同养殖场(户)人员接触,一旦造成疫情传播,立即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责任。

下一步,在遵守常态化防疫政策的大前提下,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将为企业排忧解难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用部门人员的忙碌程度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确保全市畜牧企业平稳渡过此次疫情难关。积极调整工作重心,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督促和帮助各畜禽养殖、饲料加工和畜禽屠宰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努力将此次疫情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