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2-003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3-14 有效性: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关于下达2022年山东省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计划的通知
2022- 03- 14 09: 53: 51 来源: 省局饲药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关于下达2022年山东省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计划的通知

鲁牧饲药发〔2022〕3号


各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有关市畜牧兽医中心:

为加强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工作,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依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 年畜禽及畜禽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和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计划的通知》(农办牧〔2022〕2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畜牧局制定了2022年全省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计划,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分工

(一)省畜牧局负责组织制定实施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计划,并向农业农村部报送计划实施情况;

(二)省饲料兽药质量检验中心(简称“省饲药中心”)承担本年度全省监测计划的采样、细菌分离、鉴定、耐药性检测和结果上报工作;

(三)各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有关市畜牧兽医中心负责协助做好辖区内监测计划涉及的养殖场、屠宰厂现场抽样配合工作。请各市负责兽药管理的科室站所、负责畜禽养殖场管理的科室站所,以及青岛市负责养殖场和屠宰厂管理的处室,协助省饲药中心做好现场采样以及用药情况和饲料来源调查相关工作。

二、采样地点和数量

样品从养殖场(包括养鸡场、养鸭场、养猪场、养羊场、奶牛场)和屠宰厂(肉鸡屠宰厂、生猪屠宰厂)抽取。实行定点监测和随机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将我省13家“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养殖场”和23家“省级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养殖场”共36家作为长期定点监测场,同时抽取“肉鸡养殖场-肉鸡屠宰厂”、“生猪养殖场-生猪屠宰厂”2个链条进行随机监测。2022年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共安排抽检1800批,其中定点监测1080批,分离大肠杆菌等细菌400株;随机监测720批,分离大肠杆菌等细菌270株;具体任务数量见附件1。

三、监测项目

(一)监测大肠杆菌、沙门菌对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庆大霉素、大观霉素、四环素、氟苯尼考、磺胺异噁唑、甲氧苄啶/磺胺甲噁唑、头孢噻呋、头孢他啶、恩诺沙星、氧氟沙星、美罗培南、安普霉素、黏菌素、乙酰甲喹16种抗菌药的耐药性。

(二)监测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球菌对青霉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红霉素、克林霉素、恩诺沙星、氧氟沙星、头孢噻呋、头孢西丁、磺胺异噁唑、甲氧苄啶/磺胺甲噁唑、万古霉素、多西环素、氟苯尼考、苯唑西林、庆大霉素、泰妙菌素、替米考星、利奈唑胺18种抗菌药的耐药性。

四、监测要求

(一)认真做好调查和记录

采样同时要认真做好养殖场用药情况和饲料来源调查,认真填写采样记录表。对同一养殖场用药情况不同的动物群,应分别填写采样记录表。

(二)采样方式及用途

监测的畜禽品种包括:生猪、家禽(蛋鸡、肉鸡和肉鸭)、奶牛、肉羊。

采集猪和羊肛门拭子,用于分离大肠杆菌、沙门菌、肠球菌;采集鸡、鸭泄殖腔拭子,用于分离大肠杆菌、沙门菌、肠球菌;采集新鲜牛奶(奶牛乳头奶),用于分离金黄色葡萄球菌;“肉鸡养殖场-肉鸡屠宰厂”、“生猪养殖场-生猪屠宰厂”采集鸡/猪及其环境样品以及屠宰厂关联的农贸市场销售的鸡/猪样品,用于分离大肠杆菌等细菌。

(三)细菌分离鉴定

采用选择性培养基,定向做大肠杆菌、沙门菌、肠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分离,用生化试验、PCR技术或血清学方法对分离物进行鉴定。将分离到的菌株在-20℃以下甘油保护剂保存或用其它适合方法保存。

(四)药物敏感性检验(MIC测定)

采用经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质量认定的药敏试验板进行药物敏感性检测。

五、其他要求

(一)请省饲药中心于7月20日前和11月20日前分别完成上下半年监测数据的汇总、分析、上报工作。

(二)请各市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抽样协调工作,于3月31日前,将联络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报省局邮箱:sxmsyjsyc@shandong.cn。


联系人:饲料兽药处  方  伟,电话:0531-51788881

省饲药中心  汤文利,电话:0531-51788755


附件:2022年山东省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采样计划表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2022年3月14日

附件:2022年山东省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采样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