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粪污处理常见隐患与预防
2022- 04- 20 10: 35: 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粪污处理常见隐患

(一)“神仙土”导致的坍塌

神仙土指的是一种挖土的方法,在没有挖土机的时候,用人工挖土,为了省力,只挖底下部分,使上面的土在下面挖空了后塌方,这样就可以达到省力的目的,但是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挖土方法。

在养殖场粪污处理建设过程中,为了省力,挖“神仙土”或软弱松散土,容易引起塌方,危及人身安全。

(二)沼气池池底闲置、积水

当挖掘后池坑闲置过长时间,地下水源渗透或降水堆积,池坑底部便会有大量积水,且不易渗出,形成坑池。容易造成人畜溺亡、池体垮塌导致房屋倒塌或沉降。

(三)建筑施工时操作不当等行为容易造成事故

1. 余土或建材堆放离池坑边太近导致垮塌,造成事故。

2. 施工时抛投建材或工具容易引起砸伤。

3. 主体建设中清池未打开主池导管等。

(四)建筑质量低劣、养护期不足等造成的垮塌

1. 未按照《GBT 51063-2014大中型沼气工程技术规范》中要求的设计规范进行建造,造成建筑物品质不达标。

2. 根据《GB50204-2002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要求:应在浇筑完毕后的12h内对混凝土加以覆盖并保湿养护。若未达到养护要求,易造成垮塌事故。

(五)操作不当造成的触电事故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工地内有大量的带电设备,在不注意防护的状态下,在使用钢卷尺在带电设备周围进行测量工作,可能发生触电事故。

(六)沼气中毒

1. 沼气引发中毒原因:甲烷含量超过45%-50%以上时就会因严重缺氧而出现呼吸困难、心动过速、昏迷以致窒息而死亡。沼气中还含有0.1%-3%的有毒气体(硫化氢),会抑制人体内部组织或细胞的换氧能力,引起肌体组织缺氧而发生窒息性中毒,当硫化氢气体超过0.1%时,可很快致人死亡。

2.具体情况:因维修或清池没有专业指导严禁擅自入池;池中封闭作业氧气短缺诱发的休克事故。

(七)(沼气池)使用时操作程序不当引发的火灾事故

1. 在主池导管上试火导致的爆炸事故。

2. 池子建成投入使用试火未在灶上进行,在主池导管 试火,造成回火引发爆炸。

3. 沼气用户图方便擅自将灶具置于易燃易爆物附近导 致的火灾事故。

(八)(沼气池)使用时操作程序不当引发的中毒事故

1. 用气完毕不关开关或因管道灶具老化破损、接头脱落漏气导致的中毒事故。

2. 用气未做到人走火灭气断,过烧导致火灾或因风吹火熄漏气导致的中毒事故。

(九)(沼气)产气高峰季节有气不用或不作适当放气导致池体受损

1. 产气高峰季节产气太盛,使用不及时,未拔掉主池上的导气管作适当放气,导致池体受损。

2. 在室内放气,发生爆炸中毒事故。

(十)(沼气)取粪用粪完毕,盖板覆盖不到位导致的人畜溺亡事故

沼气池出料口、进料口未加防护盖,导致人畜掉进池内。

(十一)沼气爆炸

因小孩玩鞭炮或在沼气池周边使用明火引发的爆炸事故。

(十一)因脱硫剂引发的火灾事故

1. 清池如果既未截断主导气管也未拔下净化器导管,池内的负压会导致空气倒流, 空气中的氧与脱硫剂产生还原反应,瞬间产生大量的热烧毁净化器,发生火灾。

2. 在脱硫剂的晾晒中发生的火灾事故。

(十二)因无警示标志,人畜擅自进入沼气区域发生的其它安全事故

(十三)废弃沼气池处理过程中发生的安全事故

1. 废弃沼气池处理过程中,易发生沼气漏气、沼气压力失衡、漏电、火灾、高空失坠、溺水等安全事故。

2. 拆除沼气池前,未设置警示标示,易发生人(尤其是儿童)或牲畜摔伤、淹溺等安全事故。

3. 下池作业时,易发生中毒、爆炸、失火和烧伤。

(十四)化粪池问题

1. 特别的,与其他粪污处理设施相比,化粪池还可能存在管道堵塞、致病菌易传播问题。

2. 当化粪池沉积污泥超出过水洞口的高度,污泥就会堵塞洞口,造成化粪池堵塞,严重 影响了用户的正常生活。

3. 化粪池中粪便可能带有大量的致病菌,可能传染给人,或者动物。

二、粪污处理预防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专业技术过关。畜禽粪污处理必须由经过专业培训和安全培训合格的人员进行管理和维护;畜禽粪污处理清掏和维修作业,必须由具备专业资质的队伍承担。

2. 全面维修保养计划。畜禽粪污处理应有全面的维修保养计划,应建立日常检查、维护和定期清掏、检修制度,并做好记录。

3. 建筑要求规范。严禁在畜禽粪污处理上修建建筑物、构筑物和堆码重物。 

4. 防火安全警示标志。畜禽粪污处理周围应设置防火警示牌,严禁烟火。

(二)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防范要求

1. 设施挖土方必须严格遵守土石方工程的施工规范,该放坡的必须放坡,对于软弱松散土质,必须作水平或竖向支撑,严禁挖“神仙”土。

2. 设施开挖结束,必须立即对设施坑底作封闭处理并抓紧建池,不宜建池的立即回填,严禁久置不建,确有特殊原因不能立即修建的,应在设施坑周边设置防护隔离栏,以 防人畜掉入。

3. 畜禽粪污处理设施位置的规划若不是放于圈舍下,与房屋保持应有的距离(3米),同时池坑一旦开挖结束立即建池并适时做好土方回填工作。

4. 已浇注完成的混凝土,应在其终凝前(一般为浇筑完成后8-12小时内)进行自然养护; 防水混凝土的养护应在其终凝后立即进行,养护时间不能少于14天。

5. 清理处理设施前打开主导管和水压间盖板,让设施内外压力平衡。

(三)畜禽粪污处理设施使用防范要求

1. 使用沼气应遵守“先打开总开关,再打开分开关,最后打火”的操作程序,避免引发 烧伤事故。

2. 保持一定距离,瞬间窜火导致的烧伤。

3. 要经常检查是否因管道灶具老化破损、接头松动脱落而存在漏气现象,管道灶具确实老化破损的,首先要拔掉主池上的导气管并及时更换管道灶具,杜绝中毒事故的发生。

4. 不得擅自改变沼气灶具安装位置。

5. 不得将灶具置于床铺、沙发等易燃和其它易爆物附近,以免发生火灾。

6. 应随时保证室内通风,以免灶具和管道漏气造成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四)畜禽粪污处理设施维护防范要求

1. 进入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者发生异常后,切勿匆忙下池救人。

2. 确需清淘和维修应提前做好准备:排出池内有毒气体、证明池内安全。

3. 畜禽粪污处理设施中封闭作业必须在进入罐体前戴好呼吸面罩、安全绳等个人防护用具。准备好鼓风机和白糖开水,并留人在设施边陪伴,鼓风机要持续不断向设施内通风,操作者一旦出现心悸,要立即服用白糖水并离开休息。

(五)畜禽粪污处理设施拆除防范要求

1. 拆除时,未做好支撑,可能发生池坑垮塌情况。

2. 废弃不用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应立即填掉和拆除;回填和拆除的过程中也要防止中毒和爆炸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