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俊局长在全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2022- 04- 07 09: 22: 40 来源: 省局屠管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4月2日,全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就畜禽屠宰安全生产工作做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农业农村系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健全农业安全生产制度规范,组织实施多项专项行动,努力推动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向好。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理直气壮、责无旁贷地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要求细化到农业生产的各环节、全过程。完善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对照标准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定期公布一批农业安全生产执法典型案例,巩固农业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保障。 

唐建俊局长在典型发言时指出,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推动全省畜禽屠宰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开展了“订单培训”,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了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合力担责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安全生产机制,强化安全防范能力。修订出台4个规章规范性文件;聚焦屠宰行业主要危险源,举办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现场会;对全省畜禽屠宰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三是加强正向引领,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对全省畜禽屠宰企业实施线上动态分级管理,采取现场赋分,实行量化评级、动态监管;围绕“六化”要求,创建省级以上畜禽屠宰标准化企业102家,其中国家级生猪屠宰企业20家,位居全国首位;组织开展全省畜禽屠宰行业“四培育”活动,强化兽医卫生检验员队伍建设,推动屠宰企业按标生产,打造畜禽屠宰行业优势品牌集群。

会议在农业农村部设主会场,各省设分会场。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主持会议,辽宁、贵州、四川、江苏、山东五省农业农村部门作交流发言。

(省局屠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