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出栏占全国1/3 农业农村部公布1.2万家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5月产能过剩局面将改善!
2022- 05- 17 09: 57: 21 来源: 央视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中央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一季度,生猪出栏1.96亿头,同比增长14.1%。牛羊肉、禽肉产量同比增加0.3%,牛奶产量增加8.3%,国内水产品产量增加2.5%。

重磅!出栏占全国1/3,农业农村部公布1.2万家

生猪产能调控基地,5月产能过剩局面将改善

生猪产能有序回调 养殖户亏损有所缓解

生猪是重要农产品,生猪养殖也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传统产业。去年6月以来,受生猪产能恢复和消费抑制影响,生猪养殖在盈亏之间波动。

今年1月,受消费拉动,全国出栏肥猪每头平均盈利21元。2月,受生猪出栏惯性增长影响,叠加疫情对餐饮消费的抑制,出栏肥猪每头平均亏损174元。 3月,亏损增至327元。加权平均下来,一季度,生猪养殖每头平均亏损147元左右。

为此,国家积极调控,连续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同时,促进消费恢复。3月下旬以来,在政府调控和消费回暖等因素作用下,生猪价格结束16周连续下跌趋势,连续3周小幅回升,主产省份上涨到每公斤13.8元,养殖户亏损有所缓解。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辛国昌: 当前的生猪生产形势,产能有序回调,生产惯性增长,市场供需失衡目前有所好转。

出栏量约占全国的1/3!农业农村部已认定公布1.2万个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猪肉是重要的民生产品,生猪生产具有周期性,保持稳定的生猪产能对稳产保供十分重要。为此,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生猪生产。

在政策支持上,稳定土地、信贷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续做好生猪生产监测预警,紧盯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情况,科学指导生产,及时发布预警,防止产能过度下滑。

在稳定产能上,要稳定能繁母猪存栏量,防止产能过度下滑。农业农村部已提出全国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的调控目标。截至3月底,已认定公布1.2万个国家级和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出栏量约占全国的1/3。

在产业布局上,生猪稳产保供任务不能都压在主产区,各地都要担起责任,养殖条件不足的地方可以与外埠基地合作,提高自给率。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辛国昌:我们也将通过省负总责,通过“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考核,逐步压实地方责任,保障我们14亿多人能有正常的、足量的猪肉供给。

一线调研:降本增效,应对养殖亏损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为了减少生猪养殖亏损,在国家有效调控的同时,各地养殖场户也在积极应对。记者在一些生猪养殖大省进行了调研采访。

一家生猪大型养殖企业在山东有3个能繁母猪场、2个大型育肥场。生猪行业进入亏损以来,企业引入智能养殖设备,优化养殖结构,来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山东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靳浩月:现在价格在回暖,下一步重点的重点就是把猪养好、提高生产效益,保障员工的收入,员工有了积极性,猪才能养好,养好才能降本。

四川朝天一家养殖企业与科研院所在品种繁育、养殖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开展生态黑猪特色养殖,进行腊肉、香肠等产品加工,通过直销门店+电商进行鲜肉及其制品销售,让猪肉从生产端直达消费端。

四川广元市朝天区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 向得林:虽然近期生猪价格波动,但对我们的生态黑猪的影响并不大,毛猪价格基本可以保持在18元一斤。

生猪生产增长在5月前后也会达到此轮高峰,相对过剩局面将逐步改善。预计三季度,市场供求可能逐渐回到均衡状态。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