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疫控中心顺利通过CNAS认可现场评审
2022- 05- 23 16: 15: 21 来源: 省疫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2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组对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山东省人畜共患病流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省疫控中心)开展了CNAS认可现场评审,省畜牧兽医局张乃清副局长出席了首次会并致辞,中心主任兰邹然博士、质量负责人陈静博士、技术负责人孙圣福研究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跟评。

张乃清副局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和欢迎CNAS认可评审组组长郑腾主任、技术评审员翟新验总师、孙涛博士莅临评审和指导;随后介绍了山东省委、省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兽医实验室建设,省疫控中心实验室环境、条件、检测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承担了省级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病原学、血清学检测任务近10万份次,为山东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最后要求省疫控中心全体员工要充分认识CNAS认可的重要性,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全力搞好配合,确保评审工作顺利开展。

本次评审为远程评审,在为期2天的评审过程中,评审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借助视频会议、录像、音频等方式,采用听、看、查、问、考及远程座谈的形式,对中心的管理体系、人员能力、设备配置、实验室环境等进行了全面评审,抽查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检查了内审、管理评审、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等各项质量活动的运行计划及实施记录,采取盲样、人员比对、现场演示的方式,对本中心的检测能力进行了现场考核,并对中心4名授权签字人进行了考核。

在评审末次会上,评审组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流程符合CNAS认可准则和相关技术标准的要求,拥有一套相对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组织结构清晰,职责分配合理,能够满足实验室工作类型和工作量的需要,评审组长宣布省疫控中心通过CNAS认可现场评审。

2位技术评审员对我中心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及技术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现场评审通过标志着省疫控中心质量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将对我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起到更坚实的技术支撑作用。

  (省疫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