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创新抓好动物疫病防控 2022年以来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2022- 05- 07 09: 33: 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5月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一场。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乃清在会上介绍了当前我省动物疫病防控情况。

张乃清介绍,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保障畜牧业稳产稳供的重要基础是做好动物疫病防控。春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疫病的多发期,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新抓好动物疫病防控,今年以来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主要依托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紧抓疫苗免疫,夯实防控基础。坚持早动手、快反应,着力解决人员流动和物资调运受限等问题,确保动物疫病疫苗调得出、打下去。指导疫苗企业网上申办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通过点对点、接驳等运输方式,将疫苗等免疫物资迅速调拨分发到生产一线。在全国率先推进所有规模养殖场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指导规模养殖场自购疫苗、自行免疫。6975名村级动物防疫员结合新冠肺炎消毒巡查、采取小分队分片包干等方式,进村入户为散养户提供免疫服务。目前,全省已免疫畜禽13亿头只,免疫抗体合格率超过90%,大幅高于国家规定标准,筑起牢固的动物免疫保护屏障。

实施监测流调,严防风险隐患。今年突出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炭疽等重点病种,紧盯养殖、调运、屠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关键环节,锁定生产密集、流通频繁、风险集中等重点区域,科学制定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26个,累计监测场点7123个,采集样品近29万份,及时发现排除疫情风险,防范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强化检疫监管,守稳安全关口。组织开展全省动物卫生规范年、检疫监督能力提升、牛羊检疫专项整治三大行动,对养殖、屠宰等场所实行风险评估分级管理,不断加强动物检疫规范化、精准化水平。全省1908个检疫申报点始终保持正常服务,1.5万名工作人员奋战在动物防疫检疫第一线。今年以来,累计检疫动物20.2亿头只、动物产品56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7.9%。

提升防控能力,构筑全域屏障。2019年,率先启动创建全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省财政已累计投入2.52亿元,全面加强动物隔离场、乡镇兽医站、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所有县级兽医实验室全部具备病原学检测能力,持续提升防疫人员履职水平,健全优化工作制度,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进入国家评估阶段。同时,建成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无疫小区11个、布鲁氏菌病等动物疫病净化场226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初步构建无疫区、无疫小区、净化场“三位一体”的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新格局。

张乃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健全防疫体系,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切实保障畜牧生产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逯禹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