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畜牧局召开全省黄河流域畜牧业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会议
2022- 06- 14 11: 05: 40 来源: 省局畜牧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黄河流域国家战略部署要求,安排我省畜牧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重点工作,2022年6月13日下午,省畜牧局组织召开全省黄河流域畜牧业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进展情况,对2022年批复立项项目县实施方案完善要点进行了解读培训。副局长李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整县推进项目实施、畜禽养殖生态环境保护、畜禽养殖安全生产、智慧畜牧数据平台建设5项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先后出台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等,作出系统部署安排。山东作为畜牧大省,畜牧业落实黄河流域国家重大战略涉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牧循环等多项重点内容。各地各级要把抓好重点工作措施落实,作为落实黄河流域国家战略的履职尽责工作体现。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已实施的56个项目县,要切实加快项目进度,及时拨付项目资金,不断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发挥项目效益。今年立项批复的7个项目县,政府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加强统筹协调,实化工作机制,细化实施机制,深化还田机制,建立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好畜禽养殖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好6月底前的“窗口期”,摸清养殖底数,密切部门协作,加强指导服务,充分利用防疫、检疫、网格化管理等日常指导服务手段,认真细致开展全面摸排,切实推进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利用,确保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突出抓好畜禽养殖安全生产,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养殖场户提前做好汛期应对准备,加固畜禽圈舍、饲草料库、青贮窖池等设施,及时修缮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强化畜禽养殖场户安全防范意识。加快推进智慧畜牧平台建设,推进主体赋码,实现数据共建共享,推进数据应用,推动线上线下一体融合,构建产业上云、管理上链、服务上线新模式。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畜牧局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具体业务科(处、站)负责同志,2022年度立项批复项目县政府负责同志以及项目县畜牧部门负责同志共340余人,分别在市县分会场参会。

(省局畜牧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