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 06- 24 16: 09: 52 来源: 省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鲁牧办字〔2022〕15号


各处室、局属有关单位:

为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做好我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在征求各处室单位意见基础上,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业经第三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同意,现予以印发,请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2022年6月24日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5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含金量”,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服务全省畜牧兽医工作和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方面的促进作用,助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重大战略实施信息公开。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时公开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后续举措等。持续做好各类规划(计划)实施措施和配套政策的主动公开工作,引导社会支持、监督各项规划(计划)的实施。(牵头处室:规财处,参加处室:各处室)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一业一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推广应用。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宣传和解读。探索实施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牵头处室:政法处,参加处室:各处室)

(三)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继续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确定我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主动向社会公开。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视情公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效果评估等信息。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要综合选用局官方网站、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等途径,并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持续推进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参与局长办公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决策事项公开机制。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定期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在作出公开决策时予以考虑,将吸收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牵头处室:办公室、政法处,参加处室:各处室)

(四)推进政策集中统一公开。巩固规章集中公开工作成果,参照规章集中公开的要求,2022年底前在我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集中公开本机关所有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明确标题、正文、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等,如发生修改、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更新有效性的标注,同时在“中国•山东”门户网站统一归集展示。(牵头处室:政法处,参加处室:各处室、畜牧总站)

(五)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本机关制发的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规范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各处室在拟发政策文件的同时需同步提交解读材料。深化解读内容,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对关联性较强的政策要一并解读。创新解读方式,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实施问答式解读,探索新的解读形式,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政策解读。(牵头处室:办公室,参加处室:各处室)

(六)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对公开内容涉及公众群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普遍性公开。公开内容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特定对象及事项的,要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守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法定不予公开的具体情形,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加强历史公文公开属性转化工作,对未开展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在局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牵头处室:办公室,参加处室:各处室)

(七)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底前,局网站全面支持IPV6。积极推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内容管理。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加强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提升信息获得便捷性。(牵头处室:办公室,参加单位:畜牧总站)

三、组织保障

(一)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及时调整充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处室、单位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年内至少组织一次政务公开通识培训。

(二)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积极主动解决全局范围内政务公开工作中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加大创新力度,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强化政务公开考核,加大日常考核比重,提升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部署要求,逐项自查落实情况,梳理形成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将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