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2-006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 2022-08-11 有效性:

创新技术标准 推进禽支原体净化——省动物疫控中心开展禽支原体疫病净化技术方案可行性调研
2022- 08- 11 11: 14: 13 来源: 省疫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了做好种鸡场和规模化鸡场禽支原体病防控,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山东省人畜共患病流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省动物疫控中心)以种鸡场禽支原体净化为抓手,着力开展了净化标准制定和应用实践推进工作,2022年8月4日-5日,省动物疫控中心兰邹然主任、质量管理室王贵升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孙淑红教授等技术团队骨干成员到烟台市调研禽支原体疫病净化技术方案实践可行性,通过调研和实践研讨,进一步核实了鸡毒支原体和滑液囊支原体净化场验收相关指标,为落实山东省种鸡场支原体净化提供了技术支持。烟台市农业农村局赵建波副局长、烟台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田召芳副主任和李春蕾副科长、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郭龙宗等技术人员参加了研讨。

禽支原体是困扰养禽业的重要疫病之一,农业农村部和省畜牧兽医高度重视禽支原体净化工作,省动物疫控中心承担的2022年省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要病原监测预警与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主要研究内容之一即是禽支原体的防控技术研究,本次调研既是禽支原体净化工作的推进也是研究课题的落实。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并了解了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在禽支原体净化技术路线、检测大数据分析、生物安全防控措施等实践工作;详细研讨了生产实践中,禽支原体净化标准在消毒防疫管理、种源管控、监测净化方案、场群健康等方面的条款设置适应性,深入交流了禽支原体净化的关键技术环节;进一步确认了《山东省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场评估技术规范(2022版)》中种鸡场支原体净化的标准条款,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规模化养鸡场禽支原体的净化奠定技术基础。

(省疫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