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3-000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 2023-01-16 有效性:

我省畜禽种业统计工作全国第一
2023- 01- 16 17: 07: 44 来源: 省局畜牧处、畜牧总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3年1月13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召开全国畜禽种业统计监测工作视频会。会上通报了全国畜禽种业统计监测工作完成情况,我省畜禽种业统计监测工作全国排名第一,受到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通报表扬。省畜牧兽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在会上做典型交流发言。

自国家种业振兴行动部署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实推进畜禽种业各项工作开展,修订了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重新确立省级以上保种场(区)70个,推进建设国家东部地区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组织实施山东省畜禽遗传改良计划,现建有各类种畜禽场730余家,国家核心育种场(站、基地)达16家,遴选省级核心育种场和省级畜禽种业领军企业19家。18个畜禽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审定,总数居全国前列。5家企业入选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奶牛育种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主要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4%。

畜禽种业统计是推进种业振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提高种业监管能力的重要抓手,2022年是统计工作的启动之年,各级统计工作队伍勇敢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共同努力,最终取得优异成绩。下一步我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将继续把畜禽种业统计摆在全省种业振兴的全局谋划部署,精心组织推进,勇于担当,严格规范统计流程,认真数据审核,确保畜禽种业统计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省局畜牧处、畜牧总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