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属企业营收2万余亿元 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2023- 01- 31 08: 59: 19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人民网济南1月30日电(宋翠)“2022年度,省属企业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同比增长11.5%。”1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尹刚在会上说。

尹刚介绍,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属国资国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六个“闯新路、勇攀登”,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防风险、提质效,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努力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2022年度,省属企业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同比增长11.5%。28户省属企业中,22户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山东黄金、山东港口、浪潮集团5户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额较大,实现营业收入14360.8亿元,同比增加2601.1亿元。

二是重大项目投资有序推进。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6.1亿元,同比增长16.8%。山东高速、山东机场、山东港口、山东铁投4户企业聚焦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完成投资1363.7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山东高速累计投资928亿元,山东能源、山东重工等企业累计投资均在100亿元以上。

三是研发投入大幅增长。2022年,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425.8亿元,同比增长16.5%,研发投入强度1.95%,同比提高0.08个百分点,研发投入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8户省属企业中,24户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浪潮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研发经费投入分别达到72.6亿元、67.7亿元、45.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0.6亿元、21亿元、11.3亿元。

四是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22年末,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68.77%,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债券占带息负债比例25.5%,同比减少3个百分点;境内外负债类债券均实现同比减少,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券同比减少1.4%;一年内到期债券占债券总额比重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五是主要指标排名全国前列。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反馈1-11月份的情况(全年未出),在全国32个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居第2位,所有者权益、净利润居第3位,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居第4位,资产负债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扣除直辖市,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所有者权益、资产总额均居第1位,净利润居第2位、利润总额居第3位。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全省国资国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紧密结合山东实际,精心组织实施,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收官。”尹刚说,各省属企业、各市均制定了三年行动任务台账,逐项任务明确工作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层层立下“军令状”。省国资委建立了督促督办系统,每月调度改革进展情况,通过开展改革述职问询、实施改革绩效评价、建立督导通报制度等措施,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截至2022年底,省级层面106项改革任务,16个市涉及的1062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实现圆满收官。

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省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持续加强,国有企业活力动力日益增强,国有经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以省属企业为例,根据财务快报统计,省属企业2022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2019年分别增长34.1%、51.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