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中国之治”山东篇章
——山东推动政法工作实现跨越发展综述
2023- 02- 01 08: 53: 41 来源: 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

五年来,山东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谋划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努力创造让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书写了新时代“中国之治”山东篇章。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1月29日,省委政法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五年来,山东政法机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省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不断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条例的若干措施,对省政法单位、临沂市政法机关开展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实现全覆盖。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2年,山东省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地成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走向深入。近年来,山东全面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工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重点课程,组织专题培训班和政治轮训班,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

2022年,山东突出线索核查,在全国率先创新研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线索管理系统”,对举报线索进行闭环管理、高效处置。收到网络举报线索23批共5929条、举报信件451件,全部进行分析研判和分流转办。

“跨界”整合资源,实行警、社、企一体联动侦查打击模式,全方位提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防范、预警、治理效能……2022年,山东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正式启用,全省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同比上升52.4%。

打响以声势战、攻坚战、破袭战、阵地战为战术支撑的扫黑除恶“山东战役”,2018年至2022年全省累计侦办涉黑组织26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46个,查扣涉案资产271.7亿元。

通过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社会治安持续平稳,山东在平安中国建设考评中均居全国前列,全省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2022年创历史新高。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2年,烟台市蓬莱区聚焦矛盾纠纷中的关键点,统筹协调部门、镇街、村居三个主体,精准发力、多元共治,成功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核心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00余起。山东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雪亮工程”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建设等工作,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基础更加牢固。截至目前,全省实现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和联网率100%,规范设置网格15.3万个,配备网格员17.7万名。

加强体系建设,法治山东建设步伐更加坚实

日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对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予以命名。青岛市、枣庄市入选示范市(县、区),日照市打造“五位一体”的基层法治建设新平台、聊城市“1+3”行政应诉工作模式创新、沂源县县镇(街道)村(社区)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贯通机制项目入选示范项目。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山东省委印发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制定法治山东建设指标体系,搭建起依法治省工作的“四梁八柱”。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扎实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民法典实施,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山东高标准建成国内首家省级资金查控中心,开展严打经济犯罪“鲁剑”行动。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制定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裁判指引,发布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开展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主动融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省委政法委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三打”“三治”“三清”法治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区域、城乡普惠均等,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整体营商环境持续进位。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2020年、2021年山东分别居全国第6、第5位,其中,2021年司法指标得分居全国第1位。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全面过硬的政法铁军

2022年11月11日,第三届“齐鲁最美检察官”发布,王鹏等10位检察官登台亮相,述说他们“以法为剑、不负人民”的岗位故事。山东不断完善政法干警履职保护机制,通过开展“齐鲁最美法官”“齐鲁最美检察官”“齐鲁最美警察”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职业荣誉感。

建立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养体系,大力提升干警素质能力,开展各层级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去年全省263名政法干部开展了“双百”交流挂职。

印发统筹做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续工作的通知,出台巩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若干措施。山东认真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深化工作,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上持续用力。

真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要求在全省政法系统长期坚持下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山东开展政法干警全员政治轮训,近三年轮训50万人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省委政法委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全省政法系统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省委政法委自主开展“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刘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