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工业经济恢复正常增长具备基础条件
规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速6%左右
2023- 02- 01 08: 55: 34 来源: 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经济发展是质和量的有机统一,而在山东全省经济大盘中,工业“压舱石”必须扛牢使命担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东将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左右,继续在对标省份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当前,全省工业经济保持恢复发展态势,一批锻长板补短板的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特别是春节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以较快速度提升,今年工业经济恢复正常增长是完全有基础、有条件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为例,芯恩集成电路、歌尔虚拟现实、比亚迪高功率半导体、有研大硅片、天岳碳化硅衬底、东旭光电新型显示等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高端化工方面,加速推进万华化学120万吨乙烯、京博石化聚丙烯等项目的同时,山东已在积极筹划建设东明石化UPC等重大项目。据介绍,对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省工信厅将每月调度项目进展、要素保障、形成产值等情况,以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长期以来山东工业结构偏重的问题较突出,化学原料及制品、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农副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木材加工5个营业收入居全国首位的行业,基本都属于资源型耗能型。今年,山东将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加快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切实挺起山东“产业脊梁”。

聚焦化工、冶金、机械、轻工、纺织、建材等重点产业,山东将深入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进一步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全年山东将滚动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万个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左右,培育绿色工厂100家,开发绿色产品100个以上,推广使用磁悬浮等高效节能装备100项以上,培育资源循环利用国家行业规范企业10家以上。

新兴产业赛道上,山东将以中国重汽、济南比亚迪、青岛奇瑞、烟台东岳等龙头企业为牵引,联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欣旺达动力电池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做强新材料产业,加快山钢、光威复材、泰和新材、山东国瓷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飞机结构材料、集成电路材料、生物医用材料、高性能陶瓷、工业气体等关键急需材料。今年山东将制订工信领域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配套措施,超前规划布局量子科技、空天信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磁悬浮等未来产业集群,积极支持济南、青岛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以“链长制”为总抓手,今年山东还将强化对11条标志性产业链的深度梳理,全方位开展融链固链专项行动,并对接工信部将制定实施的服务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14条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行动方案,争取更多政策和项目向山东倾斜。在巩固扩大3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的基础上,山东将新培育10个左右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培育20个左右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支持有条件的市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据介绍,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山东将研究制订产业链关键环节产能储备和适度备份方案,对单一来源、消耗量大的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高端仪器设备等加大稳链保供政策投入强度,确保做到能储尽储、能备尽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燃料电池、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省工信厅将与教育、科技等部门强化产学研融合工作机制,健全动态发布“揭榜挂帅”榜单的长效机制,按里程碑节点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付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