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东省将开展国企重点改革等专项审计
2023- 02- 03 09: 08: 12 来源: 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记者从2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审计机关紧扣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经济社会运行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全省共审计单位4732个,促进增收节支94.27亿元。今年,山东省将重点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权力运行、财经领域打假治乱等六个方面,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助力强省建设。

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紧跟新旧动能转换,开展国有企业重点改革、重大公共工程PPP项目等审计;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对养老服务业政策、义务教育相关政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物业政策等开展专项审计;深化预算执行、财政管理、财政政策、重大工程投资等审计,把钱用到刀刃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地方商业银行经营风险、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开展审计监督;收紧权力运行“紧箍咒”,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入开展财经领域打假治乱,严肃查处扰乱财经秩序、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

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李劲松介绍,今年,审计机关将拧紧预算龙头,开展省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关注财政资源统筹、零基预算改革、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运行风险等情况,着重审查政府收支活动是否全面纳入预算管理,是否优先保障重大决策部署、战略任务和发展规划,是否存在资产运营质量不高、绩效目标约束不强等问题,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盯牢国有资产,继续开展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严防管理不规范、侵占侵吞、损失浪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厘清资产明白账。

哪里有堵点难点,就重点审计哪里。去年,山东省开展了科技创新政策和高校人才政策审计,推动科技主管部门拨付科技成果转化资金3614.7万元,14县拨付滞留科技创新发展资金1923.59万元,4所高校兑现人才政策1.37亿元。进一步为人才“松绑减负”,山东省将实行容错免责机制,对财政支持人才和科技创新项目未取得预期成效,但科技人员已经尽到诚信和勤勉义务的,未牟取私利或者未恶意串通损害公共利益的,按照容错免责原则,客观审慎、一事一议作出审计结论。

“新的一年,审计机关将聚焦山东省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密切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府投资、民生改善等领域重点改革措施的协调推进情况。”省审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李宁表示,下一步将在各项审计中破除深层次制度束缚,严查借改革之名侵吞国有资产、谋取个人私利等问题,从改革角度深入揭示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改进建议,深化标本兼治,释放改革红利。(张文婷 邵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