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2023- 09- 29 10: 06: 03 来源: 省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鲁牧办发〔2023〕5号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服务全省畜牧兽医工作和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方面的促进作用,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助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3〕8号)精神,现通知如下。

一、拓展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

(一)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建设畜牧强省,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大力推进畜牧兽医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聚焦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饲料兽药产业、畜产品加工和质量安全等关键领域,及时做好行业法规、运行趋势、政策项目、规划计划等信息公开。

(二)强化政务服务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公开。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随机抽查开展情况、处理结果,依法公开行政处罚等执法案件信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依法公开答复内容和办理情况,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三)深化政策集中统一公开。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发布。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集中发布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明确标题、正文、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等,及时更新有效性的标注,同时推送至省政府文件库。加强局发文件公开属性审核,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二、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深化政策高质量解读。明确解读范围,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公众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认真落实“谁起草、谁解读”和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政策文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送审,政策文件不解读不运转、解读材料不达标不运转。丰富解读形式,强化图文互动,积极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视频直播、现场宣讲等形式开展解读。

(二)持续推进决策公开。在局官网设立专栏,集中发布所有决策草案、草案解读、意见征集、征集结果、采纳意见及不采纳意见理由等。邀请利益相关方、“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公众、专家、媒体列席局长办公会等决策性会议,酌情公开列席人员意见及采纳情况。

(三)强化政策评价和舆情回应。建立健全常态化政策评价机制,选取重点政策,围绕适用范围、使用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通过政府开放日、征集调查、专题座谈、舆情监测等方式开展实施效果评价,适时将政策评价结果和运用情况向社会公开。加强重大政策社会效果和舆情风险评估。加强政务舆情监测研判,确保涉及我局政务舆情热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回应。

三、认真做好常态化公开工作

(一)规范常态化信息发布。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严格落实发布单位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看把关,确保表述规范、内容准确。加强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管理,实时调整更新。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要求,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加强部门会商协作,确保申请件件依法依规及时准确答复。

(三)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管水平。做好文件分级分类展示,围绕群众、企业办事创业需求和关注热点,增加特色主题分类,提升查阅便利性。完善官网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加强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提升网站搜索精准度。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完善信息发布转载审核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平台的网民留言。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管理。

四、全面夯实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长办公会年内至少研究一次政务公开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各处室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本处室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政策解读、第三方评估、局官网建设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二)搞好培训总结。组织1次面向全局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公开意识和公开水平。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好的经验做法。

(三)抓好工作落实。各处室、单位要认真对照《2023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本通知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及时跟进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对省政府公开办反馈的上一年度评估反馈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将本通知落实情况纳入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省畜牧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2023年版)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2023年9月29日

附件:省畜牧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2023年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