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畜禽种业发展现状


一、畜禽品种资源情况

山东畜禽遗传资源丰富,现有16个畜禽种类140个品种(品系),其中地方畜禽品种40个,占比28.57%,培育品种(配套系)15个,占比10.71%,外来品种85个,占比60.71%。其中外来品种是提供畜产品的主要来源,占全部畜产品比例约80%。

二、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培育情况

自2000年以来,我省依托省农业良种工程等科技及各类基金项目,培育出畜禽新品种(配套系)15个。如:烟台白猪、鲁莱黑猪、江泉白猪、康大肉兔、鲁禽1号与3号、鲁西黑头羊等。国家级种猪核心育种场9个,持续开展选育提高,加快推进品种本土化,已8年未从国外进口种猪。我省研发的种猪育种信息服务系统,用于全省生猪联合育种,建立了3.2万头的核心育种群。最近四年,大白猪、长白猪年均产仔数提高0.21头。

三、地方品种保护开发情况

全省现有地方畜禽品种资源40个,其中已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15个、列入省级保护名录的36个,开发利用的17个、濒危品种4个、濒临灭绝5个。建设省级以上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与基因库58个,其中省级保种场46个,保护区8个(含国家级保护区3个),活体基因库3个,遗传材料基因库1个,建设省级畜禽遗传资源监测数据平台1个,全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初步建成,遗传资源保护成效显现。

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各级种畜禽场758个,存养总量3249.7万头(只)。其中国家级核心育种场15个、国家级家禽良种扩繁基地2处、一级以上种畜禽场178个;建设种公牛站3个,种公猪站65个。建设了奶牛DHI测定中心3处、肉牛测定中心1处、种猪测定站1处、种兔测定站1处。全省种业产值达到280亿元,年产值过5000万元种业企业50余家,上市公司6家。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祖代肉鸡占全国1/3,祖代蛋鸡占全国1/4;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年生产冻精可改良奶牛180万头,辐射全国29个省份,居全国前列;潍坊江海种猪有限公司发展成为江北最大的杜洛克种猪繁育基地。

(畜牧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