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兽医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2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的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报告后附相关指标统计表。

  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08年,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本着“全面真实、公平公正、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发展。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积极做好《条例》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定期、不定期的组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政府网站的主渠道地位。我局利用局门户网站“山东畜牧网”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公开规定、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申请公开4个主栏目和山东畜牧、机构职责、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统计数据、其他12个子栏目。与中国山东、山东农业信息网等进行了链接。通过对门户网站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透明度,方便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2008年我局网站访问量日均页面浏览量达1万余页。

  (三)强化公开内容管理。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实际业务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在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规范工作流程,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更加科学和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责任、落实人员,每个处室单位确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本处室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涉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了应公开的各类信息。

  (四)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办理单》制度,按照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的工作规程向申请人进行答复。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对不能立即公开的,要求自接到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说明相关情况。在山东畜牧信息网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格,在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申请受理窗口,多渠道方便公众提出公开申请。

  (五)注重监督检查,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约束机制。修改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印发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积极推行社会评议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监督考核机制,使监督考核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对外公开了举报监督电话,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明确局纪检组、人事处、办公室负责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考核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0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这其中涉及机构职能类的信息2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5条;业务工作类的信息184条;统计数据类的信息54条;其他类信息76条。

  (二)公开形式。“山东省畜牧兽医局”门户网站和“山东省农业厅”门户网站,是我省畜牧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等其他方式为辅助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的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发生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而出现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社会公众对信息服务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各业务单位的重视程度不平衡,造成部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即时性不够;信息公开栏目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技术、资金、人员投入;进一步办好省畜牧兽医局门户网,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充分发挥局门户网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