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兽医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后附相关指标统计表。

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本着“全面真实、公平公正、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发展。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积极做好《条例》和《办法》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贯彻执行《条例》和《办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定期、不定期的组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全年组织学习培训3次,参加培训16人,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政府网站的主渠道地位。“山东畜牧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在“山东畜牧网”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公开规定、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申请公开和年度报告5个主栏目和山东畜牧、行政职能、政策法规、政务动态、统计监测等30个子栏目。与中国山东、山东农业信息网等进行了链接。通过对门户网站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透明度,方便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2011年我局网站访问量日均页面浏览量达1万余页。

(三)强化公开内容管理。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实际业务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在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规范工作流程,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更加科学和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责任、落实人员,每个处室单位确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本处室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涉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了应公开的各类信息。

(四)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办理单》制度,按照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的工作规程向申请人进行答复。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对不能立即公开的,要求自接到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说明相关情况。在山东畜牧信息网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格,在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申请受理窗口,多渠道方便公众提出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实际,重新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刘凤军副局长任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修改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印发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明确局办公室是省畜牧兽医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各职能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局内各单位负责人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个处室单位确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本处室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局纪检组、人事处、办公室负责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这其中涉及机构职能类的信息30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65条;业务工作类的信息3365条;招标采购信息4条。

(二)公开形式。“山东省畜牧兽医局”门户网站和“山东省农业厅”门户网站,是我省畜牧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等其他方式为辅助渠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出现的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而出现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认真贯彻执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山东省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对公文类信息,要按照“谁起草、谁审核、谁公开、谁负责”的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局办公室在公文类文稿审核时,要同时进行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保密审查;其他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由各职能处室负责审查。各单位在制作政府信息时,要明确该信息的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或需要删减后公开的,要特别注明。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在保密审查过程中,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不明确的事项,应报请有确定权限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涉及业务工作的,要听取业务主管部门的意见。遇有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拟公开事项,要与有关部门协调会商。对密码电报、标有密级的文件等属于国家秘密且尚未解密的政府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对未经审查和批准的政府信息,不得对外公开发布。认真贯彻执行《山东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等制度。网站管理部门要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在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承办单位应向网站管理部门提供审批意见,网站管理部门要做好相应记录备查。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当及时与有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对《条例》和《办法》等法规、规章没有明确规定的复杂、敏感、疑难申请,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申请是否有效、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和深入研究,并提出处理意见。发现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各单位应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发布准确的信息予以澄清。对主要内容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但其中部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应经法定程序解密并删除涉密内容后再予以公开。密码电报确需公开的,经发电单位批准和保密审查后只公开电报内容,不得公开报头等电报格式。

(二)注重监督检查,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约束机制。修改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印发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积极推行社会评议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监督考核机制,使监督考核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对外公开了举报监督电话,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明确局纪检组、人事处、办公室负责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考核范围。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社会公众对信息服务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各业务单位的重视程度不平衡,造成部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即时性不够;信息公开栏目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技术、资金、人员投入;进一步办好省畜牧兽医局门户网,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充分发挥局门户网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附件: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表

 

附件: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填写)

填报单位: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3471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30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7

      3.业务公开信息

3365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65

      5.财务预决算信息

0

      6.招标采购信息

4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书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7个网站  5个专栏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其中:1.纸质文档

0

      2.电子文档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

5

      2.兼职人员

0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3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16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这其中涉及机构职能类的信息30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65条;业务工作类的信息3365条;招标采购信息4条。全年组织学习培训3次,参加培训16人,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单位负责人:           填表人:张志霞 联系方式:0531-87198003填报日期:2012-2-21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