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0-010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11-05 有效性:

解读《关于落实国办意见发展“两低一高”饲料的意见》
2020- 11- 05 16: 05: 38 来源: 饲药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政策背景和决策依据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GB/T 5915-2020《仔猪、生长育肥猪配合饲料》、GB/T 5916-2020《 产蛋鸡和肉鸡配合饲料》、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T/CFIAS 002—2018《蛋鸡、肉鸡配合饲料》、T/CFIAS 001—2018《仔猪、生长育肥猪配合饲料》T/CGAPA 002—2019《宠物配合饲料(全价宠物食品) 标准综合体团体规范》GBT 39235-2020 《猪营养需要量》等国家标准、法规、规范。

二、出台目的

近年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节约粮食和饲料粮安全问题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粮食价格与饲料、畜产品、食品价格联动,CPI物价指数关系到每一个群众的生活。为贯彻落实,响应中央号召,节约饲料粮食资源,遏制饲料生产和畜禽养殖过程中过度追求出栏率和料肉比,饲料营养配方中高蛋白、高能量、高铜高锌、高磷等奢侈浪费、违法违规现象,加快山东饲料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和绿色发展,省局决定从2021年起,在全省饲料行业用1-2年时间倡导推广“两低一高”饲料产品,即“低蛋白、低能量、高转化利用率”。

2020年预计我国畜牧养殖业消耗饲料量约为3.8亿吨,其中商品工业配合饲料产量2.5亿吨。在饲料配方中,玉米等饲料粮占60-70%,预计全国饲料年消耗玉米2亿吨、工业淀粉糖加工8000万吨、食用和种用1000万吨,但全国玉米现年产量只有2.6亿吨,缺口在3000-4000万吨。2019年全国进口大豆8800万吨,今年1-10月份已经进口8322万吨。饲料方面每年需要豆粕6800万吨以上,而国产大豆只有1500万吨。

山东是全国第一饲料大省和畜牧大省,但大豆、玉米等饲料粮制约更加突出,外来依赖和进口依赖严重。2019年山东省畜产品总产量1376.7万吨,比上年下降10.3%,其中肉类总产量698.6万吨,同比下降17.7%;蛋类产量450.1万吨,同比增长0.7%;奶类产量228.0万吨,同比增长1.3%。2020年预计畜产品产量增长在10%以上,全国畜牧大省的优势更加突出。

1-11月份全省饲料总产量4118万吨,产值1241亿元,同比增长21%、29%,预计全省今年饲料总产量将超过4560万吨、总产值1380亿元,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

但近年来,我省粮食总产量始终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其中小麦总产量保持在2500万吨左右,年加工量2100万吨,2019年生产食用面粉1591万吨,供求平衡略有结余。小麦直接用于饲料数量极少,常年用量30万吨左右,占小麦总产的1.2%。麸皮、次粉等小麦加工副产品每年产量约500万吨,主要用于畜禽饲料。玉米总产量保持在2500万吨以上,主要用于淀粉、酒精、淀粉糖等粮食深加工(年消费加工玉米2100万吨左右)和畜禽饲料(年直接消费加工玉米1700万吨左右),山东全省玉米供需缺口在1300-2000万吨左右,主要由东北地区调入玉米补充,年进口玉米配额只有不到100万吨。我省年产大豆只有60万吨,尚不能满足居民直接消费,全省工业饲料年消耗豆粕800-900万吨,饲料用大豆原料主要依靠巴西、美国、智利等的进口。  

2018年10月26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批准发布的《仔猪、生长育肥猪配合饲料》、《蛋鸡、肉鸡配合饲料》两项团体标准,以及《蛋鸡和肉鸡配合饲料》等国家标准,2020年11月19日发布了猪营养需要量的国家标准,技术上已经可行。

省局组织行业协会从2018年启动绿色无抗饲料联盟,分别对蛋鸡、生猪、肉禽等饲料配方进行研究,总结推广大发饲料、安池饲料、中慧饲料、邦基饲料等龙头企业的配方经验,还组织肉禽企业降低脂肪添加比例的协商活动,企业一致同意加快实施国家标准和行业团体标准,节约成本,降低营养添加量,减少粪尿中营养元素浪费。

三、主要内容

在当前畜产品产量整体过剩的新时代,适当降低畜禽饲料中营养含量标准,调低畜禽日增重、延长出栏时间,可以有效改善畜产品品质风味,降低饲料成本,增加养殖和加工业效益,减少畜禽粪尿中营养元素排放量,节约饲料粮和添加剂使用量,是“十四五”期间发展山东特色现代化畜牧业和现代化饲料工业的必由之路。

(一)研究推广饲料精准配方和原料精细加工技术,引导帮助企业调整优化饲料配方结构,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

督促指导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落实国办意见,因地制宜加快推广“两低一高”饲料产品。鼓励企业直接采用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参照用1年左右时间,全面修订饲料产品企业标准,并向养殖场户做好宣传工作,将粗蛋白、粗脂肪、铜、锌、磷含量设定在较小范围,不得超过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规定的高限。

加大科技推广和产学研结合力度。组织行业企业和科研教学单位对接,开展饲料营养、配方技术培训和交流活动,通过科技攻关、制定地方标准、开展技术比武、表彰评比先进产品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根据畜禽不同生理阶段,细化、差异化饲料营养配方,实现饲料产品中可消化营养与畜禽生理畜禽相吻合,实现配方精准。

鼓励新上饲料原料预处理、深加工企业,关停淘汰落后产能,整合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原料生物发酵、包被喷涂、高温熟化膨化、吸附过滤等精细化处理技术,消除各类饲料原料中抑制转化利用的因子,减少霉菌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提高饲料原料营养转化和生物活性。

(二)典型示范:大型饲料集团企业、省级以上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企业生产企业,要率先落实“两低一高”要求。

(三)积极鼓励开发利用非粮饲料资源、加工业副产品、农副产品下脚料,替代部分玉米和豆粕。

一是积极协调产业扶持政策,增加省内玉米种植面积和饲料专用玉米产量,实现种植、养殖产销对接就地循环,减少收购储存运输环节损失和霉菌毒素污染,实现新鲜优质玉米优先供应饲料需要,合理解决工农争粮问题。

二是发挥我省氨基酸产量大、企业多的优势,推广氨基酸平衡技术,减少豆粕用量;同时,在饲料配方中多使用玉米蛋白粉、花生粕等杂粕,代替部分豆粕;挖掘鱼粉、肉骨粉等动物源性饲料资源优势,有效替代进口鱼粉、豆粕等,减少进口依赖。

三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开发新型饲料原料。加强利用酶制剂、菌制剂产品,提高饲料产品转化率;开发推广原料预处理、昆虫生物转化等技术、产品或者模式,将蔬菜果品及农作物秸秆等非饲料资源转化为饲料原料;积极鼓励开发水产藻类、盐碱地牧草作物,扩大不占耕地的多年生构树、蛋白桑等非粮作物种植,提高在饲料中的添加比例,开发地方风味绿色健康畜产品。

(四)查处违规企业和产品,培育典型企业和示范模式,表彰新产品、新技术,引导全行业形成节约高效、绿色发展的氛围

各级饲料管理部门要加强宏观调控,以各市现有饲料企业产能利用率和玉米产量为基准,调控限制各地新上配合饲料生产企业,避免重复生产和饲料资料浪费。

从2021年起,各地在制定饲料监管执法检查计划和饲料监督抽检计划时,对产品标签、市场宣传中夸大“出栏率、料重比、日增重”等饲料产品进行重点抽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产品;从2022年起,结合畜禽养殖企业粪污排放处理有关政策措施,加大对养殖场自配料和使用非“两低一高”饲料企业产品的监管抽检力度,将排放超标的企业通报有关部门。

(五)省局支持饲料检验、科研教学单位、骨干企业、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通过会展培训教育、标准评审检查服务、企业现场观摩、饲料转化率科研检测等,加强对“两低一高”等绿色无抗饲料产品的宣传引导,弘扬节约理念和科技创新、工匠精神,促进全省饲料行业培育一批高质量发展的先进企业、优质产品、典型模式。